: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西南证券:给予奥马电器增持评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2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龚梦泓近期对奥马电器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冰箱出口龙头,聚焦主业再启航》,本报告对奥马电器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 8.02 元。

奥马电器 ( 002668 )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 ] 2023 年报,报告期间公司完成对 TCL 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家电)的收购。2023 年合肥家电纳入并表范围,并表后公司实现营收 151.8 亿元,同比增长 93.6%;归母净利润 7.9 亿元,同比增长 85.7%;扣非净利润 7.1 亿元,同比增长 67.4%;单季度来看,Q4 公司实现营收 70.9 亿元,同比增长 23.6%;归母净利润 1.9 亿元,同比增长 3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3 亿,同比增长 40.3%。

收购合肥家电增厚营收,外销带动增长。分经营主体来看,奥马冰箱 / 合肥家电营收分别为 109.3 亿元 /43.7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39.2%/12.4%;分产品来看,公司 2023 年冰箱(冰柜)产品 / 洗衣机产品分别销售 1419 万台 /256 万台,分别实现营收 129.9 亿元 /20.3 亿元,其中冰箱产品营收同比增长 67.8%,洗衣机产品为收购合肥家电后新增业务;分区域来看,公司 2023 年境内 / 境外分别实现营收 49.4 亿元 /102.4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32.6%/67.4%,外销的高景气度增长带动公司营收规模提升。

外销占比提升,带动毛利率改善明显。公司 2023 年毛利率同比提升 3.8pp 至 23.7%。分产品来看,公司 2023 年冰箱(冰柜)产品 / 洗衣机产品毛利率分别为 25.4%/12.3%,其中冰箱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 0.7pp,主要系大宗原材料下降及海外销售占比提升所致;从费用率来看,公司 2023 年销售 / 管理 / 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4.1%/4.2%/3.6%,分别同比 0pp/-0.7pp/-0.5pp,期间费用率整体保持稳定;分经营主体来看,

并购资产业绩超承诺值。根据公司公告,TCL 实业与公司签订关于合肥家电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TCL 实业承诺合肥家电 2023 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 3562.2 万元,而 2023 年合肥家电实际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 4452.9 万元,超出承诺值。我们认为,2023 年公司完成对合肥家电的并购,协同效应正在持续释放过程中,后续有望进一步高增,为公司贡献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冰箱出口龙头,在 2021 年完成对互金业务的剥离,开始专注冰箱主业,连续 14 年成为我国冰箱出口第一,现有 9 大制造基地和 13 条高效自动化生产线,综合产能达到 1500 万台。我们认为公司在 2023 年完成对合肥家电收购后,协同效应将持续释放,带动公司延续增长态势。预计公司 2024-2026 年 EPS 分别为 0.82 元、0.96 元、1.11 元。首次覆盖,给予 " 持有 " 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反弹的风险;海外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国泰君安蔡雯娟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 79.96%,其预测 2024 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 8.76 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 PE 为 9.9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 90 天内共有 8 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 6 家,增持评级 2 家;过去 90 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 9.76。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