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香江电器冲击深主板,依赖外销收入,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3

 

此前,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香江电器 ")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登陆深主板,保荐人为国金证券。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品质生活家居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涵盖电器类家居用品和非电器类家居用品两大类。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潘允直接持有公司 11,065.9509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4.07%;通过蕲春华钰间接持有公司 3,800.0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8.57%;通过蕲春恒兴间接持有公司 1,660.0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8.11%;潘允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 16,525.9509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80.75%。潘允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潘允和 GUANGSHE PAN,潘允和 GUANGSHE PAN 为父子关系,为公司共同的实际控制人。


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 IPO 拟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香江电器 - 品质生活家居用品建设项目、香江电器 -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

报告期内,香江电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14.78 亿元、14.89 亿元、11.03 亿元,2022 年营业收入较 2021 年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销售的区域以美国和欧洲地区为主,而 2022 年欧美地区受通货膨胀影响,其消费市场的整体购买力和市场需求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的下游客户采购需求下降所致;净利润分别为 8867.72 万元、7189.21 万元、9079.42 万元。


基本面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电器类家居用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 77.69%、76.14%、82.01%,各期占比较高。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具体来看,电器类家居用品 2021 年销售收入较 2020 年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部分客户调整产品销售结构以及国际海运运力紧张,国际集装箱海运成本大幅上升,从而导致公司电器类家居用品中的电热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下降。

2022 年度这一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销售的区域以美国和欧洲地区为主,而 2022 年欧美地区受通货膨胀影响,其消费市场的整体购买力和市场需求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的下游客户采购需求下降所致。

报告期内,香江电器的综合毛利率分别 为 21.69%、18.95%、22.54%,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比较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事实上,香江电器生产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五金配件、塑胶原料、电子元器件、 包装材料、金属原料等。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相对较高(65.00% 以上),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以及毛利率产生较大的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各类原材料市场价格受宏观经济、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波动,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难度,将导致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以及毛利率存在一定的波动。

依赖外销收入

报告期内,香江电器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六成,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九成,其外销收入的主要销售区域为北美洲和欧洲地区。其中,报告期内向美国销售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3.01%、69.95%、68.48%。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销售区域分类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智能便捷、节能高效、外观设计、安全健康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相关入局者需要重视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并能及时把握消费者的需求。

报告期内,香江电器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3302.20 万元、3609.56 万元、3198.14 万元,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公司研发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员工的离职率较高,离职率分别为 45.39%、53.14%、44.41%。公司员工离职情况与所属行业的行业属性密切相关,离职员工主要为低职级员工或生产人员,员工离职情况暂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开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若公司未来员工离职率大幅提升,或员工大量流失且不能得到及时补充,或将可能对其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一定冲击。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含下属子公司)员工人数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结语

 

整体来说,香江电器需要扩大公司整体规模,通过引入柔性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信息化检测设备,采取模块化生产管理,扩充产能,提高产品品质,提升整体生产效率以及智能制造水平;同时,公司需要强化对全球大客户的管理,通过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来提高客户粘性,争取与更多的全球知名品牌商进行深度合作,提升其全球市场份额;此外,公司也要专注于设计与研发能力,扩充产品品类,积极研发更多品质生活家居用品,加大市场覆盖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