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网红“吨姐”被拘留,该反思什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最近,据称发生在山东淄博的“宝马占路虎车位被堵”事件引发网友关注。
7月7日,一名网名为“吨姐”的网友发文称,自家车位被一辆宝马车霸占了158天,并称宝马车主叫来叉车,要把自己的路虎车给叉走。为了反击,“吨姐”在车里放了价值145万的花瓶,并在车上贴了声明:“车内有贵重物品,擅自挪动,后果自负”。

听上去,这是一个公民辛苦维权的叙事——通过呈现自己的不公平遭遇,引发公众关注与同情,进而推动事情朝着正义的方向解决。
且慢鼓掌,

由此可见,所谓“吨姐”维权的消息,是作者一手策划和发布的,属于其自编自演自导的“作品”。然而,在网络上,“吨姐”将编造的假消息当成真实发生的事实发布,对关心此事的公众构成误导。从结果看,大量公众注意力被白白消耗,事情经过炒作和二次传播,很多不明就里的网友遭到愚弄,如果没有辟谣信息,可能很多网友至今仍深信“吨姐”一手炮制的故事。
在新闻传播学领域,
假消息为什么跑得比真新闻快?是因为假消息往往迎合了人们的认知偏见。

由于可以通过流量直接或间接地获取利益,一些创作者就不惜夸大、造假事实,甚至像“吨姐”一样无中生有地捏造事实,这给网络信息监管提出了新的课题。显然,面对无远弗届的网络信息海洋,由专业人员进行所有信息的核实验证并不现实。

泥沙俱下的网络信息环境,对网民的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网络舆论中,信息可能被组织,观点可能被罗列,但真相不容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