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十四五”规划建议下,水务相关仪器仪表迎发展机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水务行业是指由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构成的产业链。水务行业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日常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城市供水。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务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已基本形成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水务市场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水工程技术水平提升,供水管网分布日益科学合理、供水能力大幅增强,水务行业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加深,水务投资和经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此外,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其中要求,治理城乡生活环境,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当前城市黑臭水体存量市场规模仍有 300 多亿元,且黑臭反弹现象明显,农村黑臭治理尚未开启,全国治理市场空间仍是千亿级别。在“十四五”相关建议下,水务相关仪器仪表都迎来了较大的发展机遇。

污水处理 监测仪器来助力

污水处理,特别是农村污水治理任重道远,发展空间巨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提出了要求和目标。据预测,2035年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将达到70%,形成2000亿的市场空间。

污水治理,监测先行。水质监测是水环境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发挥着“耳目喉舌”作用,而实践也证明,监测技术在其中起到相当突出的作用。水质监测是监视和测定水体中污染物的种类、各类污染物的浓度及变化趋势,评价水质状况的过程。

通过水质监测可以及时掌握水质变化趋势和各个阶段水体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和具体情况,从而为有关部门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数据、信息,同时监测的数据也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科学依据,在明确责任主体的情况下,水质监测数据也可以成为考核目标和依法追责的有效依据。

水质监测主要有化学法、电化学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离子选择电极法、离子色谱法、气相色谱法、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AES)法等监测方法。其中,离子选择电极法(定性、定量)、化学法(重量法、容量滴定法和分光光度法)在国内外水质常规监测中还普遍被采用。

水质监测仪器作为污水治理的重要“先行官”,在“十四五”建议下,将迎来更多的增长空间,未来前景值得期待。“十四五”期间,除了上述水质监测设备发展值得期待外,在水务行业中,智慧水务的发展,也给相关仪表带来了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智慧水务将加速 相关仪表迎发展

智慧水务近几年已经成为水务行业发展的热点,各路资金、技术、人才等早已开始向这个行业流动,北控水务、首创水务、粤海水务、深圳水务等水务集团在近几年持续布局,利用智慧水务技术提升水务业务的竞争力。

据悉,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水务能有效解决水务行业的短板。伴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逐渐加快以及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预计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智慧水务的发展,离不开相关仪表,其是通过数采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及水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作为智慧水务建设的基本,人们所需要的物联网压力表、水表、数采仪等仪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作为智慧水务相关系统的基础建设,需求量较大,因此,相关企业可以顺应时代的发展,生产及研发智能化的仪表。

其中,智能水表作为智慧水务系统中“眼睛”,是实现智慧水务的基石。智能水表是一种利用现代微电子技术、现代传感技术、智能IC卡技术对用水量进行计量并进行用水数据传递及结算交易的新型水表。智能水表具有计量精准,灵敏度高;故障提示功能;还具备水量查询、在线缴费等功能。

在“十四五”期间,中央将加大对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投入,更加促进了智慧水务的发展。智能水表作为智慧水务的“眼睛”,发展前景可期。

最后,小编想说,在“十四五”建议下,“十四五”期间,无论是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的加大,还是智慧水务行业发展迅速,都给相关仪器仪表带来了发展机遇,相关企业可随着国家政策,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