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张肇宏:用工匠精神守护仪表设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薛晓秋)在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提起张肇宏的大名,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工友们亲切地称他是“仪表110”。

日前,记者走进联合石化“张肇宏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张肇宏和他的团队的科技创新成果——芳烃联合装置仪表系统、仪表设计位置电子定位系统……70多项专利证书摆满了橱柜。

在工作室的操作台前,张肇宏和几名年轻工人围着一套仪器热烈讨论着。见到记者来,他交代了几句,和徒弟刘宗林、林镇杰各自背上工具包,带着记者走出工作室。

学历不高,自学成才

张肇宏和他的团队负责整个公司的仪表维修工作。

“今天的工作是巡检仪表,将巡检出的问题录入公司云盘系统,进行分析和分享。”张肇宏说。

今年48岁的张肇宏,1991年进入福建联合石化,成为一名普通的仪表工。他很快就对被誉为工业的眼睛、大脑和神经中枢的仪器仪表产生了浓厚兴趣。在维修维护仪表时,他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列在本子上。

随着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张肇宏意识到,自己掌握的知识太少了。他开始想方设法收集相关书籍,从数学、物理、化学知识到自动化技术,一门接一门地学习。仅半年,他就已经能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小问题,成了部门的“仪表仪器小医生”。张肇宏一边自学,一边抓紧机会向前辈和专家请教,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三人行,三个都是我的老师,他们是活流程,问题经他们一讲,不仅直观清晰,而且深入浅出”。

“师傅平日话不多,逢人便微笑,但是老工人们都说他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徒弟林镇杰告诉记者,当年,师傅很不容易,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小本本总是随身带,记住每个设备要点、每个流程和现场发现的一切问题。

张肇宏全力攻关各种和仪器仪表有关的技术。他自费去大学、研究院所请教;把家里的小阳台改造成实验室,用废弃的仪器仪表进行实验。就这样坚持了几年,他对仪表熟悉到闭着眼睛都能拆装自如。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是经过坚持不懈的自学,张肇宏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仪表方面的专家。

反复练手,熟能生巧

在巡检过程中,张肇宏让记者体会到什么叫工作认真。每遇到仪表异常,他都会和徒弟讨论解决方案,并让徒弟动手处理,他则紧盯徒弟的操作手法。其中有两次要巡检的仪表在十多米的高空中,张肇宏在徒弟检查过后,自己又爬上铁梯,仔细核实。

“一定要认真,反复检查,反复练手,百密一疏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要从源头堵住可能出现的漏洞。现在不把手练顺了,抢修时就有可能操作失误。”张肇宏说,“反复练手,熟能生巧。我的师傅就是这样把我带出来的,我非常受益。”

从业近三十年,张肇宏取得不少成绩和荣誉,但最让他自豪的还是21年前一次技术改造。

1999年,当时的张肇宏还是一名仪表主修。当年公司重油催化裂化核心装置停工大检修,有台主风机压缩机的入口阀门发生故障无法远程控制,技术人员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攻关,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下班后,张肇宏悄悄留下来,尝试更新阀门定位器后再调试,就这样一个个地反复更新调试。终于,在第二天清晨开工前,这台重要阀门的功能恢复完好并投入使用。

2008年,张肇宏担任芳烃联合装置仪表维修班长。那时,芳烃联合装置还在图纸上,庞大的系统有5000多个仪表,伴随着它的设计、施工、建设、投入使用,每一个仪表的安装、检测,张肇宏都经手过。

“离芳烃联合装置投产只有一个星期时,控制生产线的仪表调节阀出现故障。”张肇宏回忆,18台进口调节阀配装了智能定位器。但调速时,阀门波动非常厉害而无法控制。生产厂家说需要37万元更换配件,同时还要2个月后才能到货。

“一天2000万元产值,两个月就损失10多亿元。”张肇宏决定啃下这个硬骨头。一周时间,没日没夜地查图纸、阅读资料,关键点终于找到了:智能定位器里面气容太小,需要增加一个容器匹配。接着又是修改图纸,改造设备。连续4320分钟的技术测试,结果出来了,各种性能指标达标,问题解决了,项目如期开工。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从参加工作起,张肇宏一直没有离开过仪表检修岗位,多次为公司解决仪表上的疑难杂症。2013年,“张肇宏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这是联合石化第一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方面致力于创新创效,引领公司技改,另一方面传、帮、带,做好技术工人培训,组织技术、技能交流。”张肇宏说,“仪表设计位置电子定位系统”是创新工作室最重要的工作成果之一。

联合石化有10万多个仪表,数量多、分布广,一旦其中发生问题,要花费大量时间才能找到它。张肇宏和他的团队采集了大量数据,绘图制作仪表定位图。目前该技术应用于福建联合石化和中石化系统。“哪个仪表出问题,电脑上用仪表规号进行精确识别,立刻会显示问题仪表的具体位置,第一时间就能从10万多个仪表中找出‘生病’的那个。”张肇宏说。

“10万个仪表安装调试,有故障要及时处理,工作是不是很无趣?”记者问。“我挺喜欢这种工作,有挑战性。”张肇宏却不加考虑地回答。

一路走来,张肇宏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正是一线的工作经历,让他清楚地知道哪些问题是生产中亟待解决的;正是由于细致耐心,让他能够在枯燥的仪表维护工作中沉下心来,成为首届“八闽工匠”中的一员。

采访中,张肇宏多次提及工匠精神,他说:“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一辈子认真做好一件事,安心在一个行业坚守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