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大众波罗组合仪表蓄电池灯不亮检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7

 

 一辆行驶里程约16.3万km、配置1.4L 63kWCDD发动机及6挡自动变速器09G的2009年上汽大众波罗轿车。此车是因车辆打不着火来我厂更换蓄电池,更换完毕后车辆顺利着车,但此时却发现无论是打开点火开关的时候还是着车后,组合仪表上的蓄电池灯均未能点亮。

故障诊断: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发电机没有发电。用万用表测量了着车时发电机的电压,确实处于未发电状态。

初步认为是发电机不能发电导致蓄电池亏电而最终损坏,因此在更换完蓄电池后还应更换发电机才能解决问题,至于组合仪表蓄电池灯不能点亮,可能是发电机里面的调节器出了故障,更换发电机都能解决。可是事与愿违,连续更换两个发动机后故障依旧。

经过继续检查测试发现,当踩下加速踏板发动机转速达到1500r/min以上发电机就能发电了,但电压并不太高,在13.8V左右。即便不踩加速踏板再回到怠速状态,发电机还是能正常发电。但只要一熄火再着车,就又不能发电了。发电机后面有一个两线插头,分别为黑色线和蓝色线,在打开点火开关的状态下,黑色线有12V电压,而蓝色线没有电压。着车后依然没有电压,但当将发动机加速到1500r/min以上发电机发电后就有12V电压了。查看维修手册相关的线路图(如图1所示)得知,发电机后面两线插头T2v中的黑色导线去往发动机控制模块J220,而蓝线去往车载电网控制单元J519的T18a/9针脚,中间经过了一个T11a插头。测量了T2v/2到发动机控制模块T80/11之间的黑色导线,电阻为0.3Ω,无与电源及搭铁短路情况。接着测量了T2v/ 1到车载电网控制单元J519的T18a/9针脚之间黄色导线的电阻为无穷大,明显不正常。下一步应该是找一个合适的测量点确定故障部位所在,而蓝色导线中间的T11,插头无疑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测量点。从电路图中得知,T11a插头为白色,在前隔板左面,紧凑型组合插座D号位上,经过一番寻找,发现这个插头位于雨刮电机的后面,雨水收集板的下面,如图2所示,插头是从里往外插的,需要从方向盘下面往里的位置才能看到,不太好下手。用一个合适的长工具将插头拔下来,发现了问题所在,公插头T11a/1针脚弯曲,‘如图3所示。将T11a/1针脚插针扳正,装复后测量发电电压在14.6V左右,蓄电池灯也能正常点亮和熄灭,故障排除。

 


事后询问客户得知,此车曾拆装过仪表工作台,应该是在拆装仪表工作台作业中操作不当导致此故障。另外,此车故障排除过程比较仓促,没有读取故障码,靠电路图加一些经验排除了故障。若有故障码设置,经过引导,应该也能轻松找出故障所在。蓝色线应为车载电网控制单元J519输出的发电机励磁线,只要在发电机刚运转时通一下电,发电机开始发电后就可由他励改变为自励。至于为什么发动机转速在1500r/min以上即便励磁线断路发电机也能实现发电,我想这应该是一种故障保护模式,可能是J519设置了故障码后改由发动机控制单元J22。经黑线实现励磁。这是笔者的一种推断,如有不妥当的地方,还请各位同行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