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为什么仪表板上不能放眼镜或水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2

 

 咱们在新闻里都曾经看到过汽车在夏天自燃,原因经常是“打火机放在了仪表板上”,或者“阳光照过水瓶里的水把车里的易燃物点着了”。看上去好像挺不可思议的,车里的温度能有多高呢?

 

 

 

一般人可能猜不到车里的温度能到多少。我曾经跟着一家车企在夏天的海南做高温湿热试验,做法是把没有贴膜的车停在午后的阳光下曝晒,1个小时后迅速钻进去,看温度计能达到多少。我的印象里,当时的温度应该在70度左右。当时在工程师记录完温度后我也钻进去拍了一张照片,不到30秒钟汗流浃背。

 

 

吸烟有害健康

 

不过,这并不是车里能测到的最高温度。我从奇瑞的工程师那里听到过另一个数据,他在新疆吐鲁番把车曝晒在阳光下,并在车里布置了很多测温点,具体数字没记住,大约在100个上下。晒几小时下来,测量到车内的最高温度是105度,而位置呢?就在你眼前的仪表板最上面、阳光直射的地方。为什么和海南差了30多度呢?因为在海南量的是车里的空气温度,而这次量的是仪表板外层的材料温度,所以是不一样的。

但这也大大超出你的想象了吧?毕竟100度的水都能变成蒸汽了。因此对车里的材料,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虽然大部分车都在温带使用,但每辆车的仪表板都至少要能经受120度的炙烤——当然,这是奇瑞给出的标准,不知道其他车是不是也这样,毕竟每个车的内部要求是不一样的,要求高的成本就高。

 

 

 

我们在国内能买到的大部分1块钱打火机,都是酒精外面套个薄薄透明塑料壳的,我相信在这种温度下,这种打火机不是被晒化酒精流出来、遇到高温物体自燃,就是发热后内部压力大直接爆炸点燃内饰。

这就是为什么不能在车里、明面上存放打火机的原因,具有放大镜聚焦效果的水瓶、眼镜也一样。伏天很快到了,大家都要注意这个细节,毕竟今年的反常气候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