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对于汽车数字仪表盘未来发展进行分析与点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5

 

 炫炮的数字仪表是当代汽车的流行配置之一,然而越来越多车厂跟进这样的设计,可不仅仅是因为好看、好卖而已。设计抢眼且具科技感的数字化仪表,近年来越来越广见于当代汽车设计,不论从高端豪华旗舰或是家用平价车型,均可见得相类似的配置,同时也是受到小伙伴所偏好的卖点之一。仪表数字化的概念其实很早就出现了,随着彩色液晶显示技术在70年代获得商业化的发展。


推动汽车产业在80年代兴起一波横跨欧、美、日的数字仪表风潮,并逐步从概念车上部署部分量产作品。数字仪表的诞生,虽然象征一项新科技时代的开端,但由于成本、体积及妥善率等因素,未能立即地被汽车产业广泛接受。然而显示技术进而在2000年代得到突破性发展,更丰富的色彩、更轻薄的体积、更细腻的显像质量,带动了手机、笔电、薄型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流行,也立下数字仪表普及化的根基。


当今的数字仪表,不再只是80年代电子化的单一画面,除了显示车速、转速等基本信息外,部分款式融入多媒体系统、卫星导航或驾驶辅助系统等信息,也有开放驾驶人定制化显示界面及风格的系统类型。由于仪表已整合了多项信息,减少驾驶人视线转移和分心操作的情形,无形间也增加了行车安全。而奥迪的虚拟座舱算是当代数字仪表的代表性系统之一,原厂解释当初由于图像处理器(GPU)的改良。


消弥了数字化显示的延迟并提升了可靠性,同时系统硬件的尺寸及重量均削减不少,因而开始自品牌产品大量运用全数字仪表,并进而拓展至其他大众集团旗下车型。不仅豪华品牌如此,如本田也在新一代日规Fit上提供数字仪表,官方指出由于数字仪表已整合了丰富信息,能减少按钮等实体操作界面,让座舱设计更加简要,此外由于用户可自订显示项目,不同小伙伴也能享受各自偏好的使用体验。


虽说一套全数字仪表系统造价仍较传统类比仪表来得高昂,然而车厂设计一套系统软件便可运用于旗下数个产品上,不仅有助降低整体成本,系统的更新与维护也相对容易,预期而未来数字仪表的配置将不减反增,并日渐普及于各式车型上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