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本田奥德赛混动行驶时仪表故障灯点亮且车身抖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3

 

 一辆行驶里程仅330km、搭载2.0L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器的2019年本田奥德赛混动车。用户反映:该车行驶时仪表故障灯点亮且车身抖动,仪表板上显示变速系统故障。

检查分析:利用诊断仪进行检测,故障码如图1所示。清除故障码后与用户外出试车,发现该车速度提升至80 km/h左右时,仪表板上的故障灯再次出现(图2)。

 

根据P0751和P0756的诊断流程:首先,检查ATF油位正常,无金属碎屑或离合器材料。然后,使用诊断仪清除故障码,举升车辆使4个车轮可以自由转动,进入VSA保养模式,以发动机驱动模式运转车辆至少10s。施加制动力,使车轮慢慢停止。最后,当故障现象再现时,清除故障码并使用诊断仪在功能测试菜单中选择换挡电磁阀测试,选择换挡电磁阀测试中的换挡电磁阀A、B,检查并确认换挡电磁阀A、B工作正常,诊断结果显示建议更换阀体总成。

根据P0840的诊断流程:使用诊断仪清除故障码,举升车辆使4个车轮可以自由转动,进入VSA保养模式,以发动机驱动模式运转车辆至少10s。施加制动力,使车轮慢慢停止。当故障再现时,建议更换已知良好的PCM.

根据P173 B的诊断流程:使用诊断仪清除故障码,举升车辆使4个车轮可以自由转动,进入VSA保养模式,以发动机驱动模式运转车辆至少10s。施加制动力,使车轮慢慢停止。当故障再现时,建议更换已知良好的变速器油压传感器。

查看电路图(图3),打开点火开关依次测量:变速器油压传感器的1号端子(与搭铁导通,正常),2号端子(4.7V,正常),3号端子(5.0V,正常);换挡电磁阀A的1号端子(为蓄电池电压,正常),2号端子(与搭铁导通,正常);换挡电磁阀B的1号端子(为蓄电池电压,正常),2号端子(与搭铁导通,正常)。


依次与试驾车互换了变速器油压传感器、换挡电磁阀A、换挡电磁阀B后在举升机上试车,发现故障依旧。通过故障车与试驾车数据的对比发现:正常车当发动机运转时将车速加到70 km/h以上,此时超速挡离合器会结合,油压传感器会检测到大约800 kPa的油压(图4)。而故障车当发动机运转时将车速加到77 km/h时超速挡离合器准备结合,但油压传感器只检测到大约10 kPa的油压(图5)。

 

通过以上的数据分析再结合液压流向图可知,该款车有2个液压油泵,一个给电动机润滑,一个给超速挡离合器提供油压。正常车超速挡离合器工作时油道压力为750.850 kPa,故障车为10 kPa,可视为无压力,可排除PCm和电子系统故障的可能,属于机械油路故障,从而确定故障原因在于变速器内阀体总成故障导致供给超速挡离合器的油压出现问题,造成超速挡油道没有油压,超速挡不工作,使PCm进入保护模式,点亮故障指示灯。通过对比正常变速器数据再结合液压流向图,确定了超速挡离合器油压数据异常,从而判断变速器内部阀体总成故障,因为该车不宜拆检变速器,所以申请更换变速器总成。

故障排除:经更换变速器总成后试车,故障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