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试驾吉利几何 A 长续航版,「小屏仪表+HUD」才是交互精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30

 

 作为吉利旗下全新的「高端纯电品牌」,几何 A 在上半年发布之后,又迎来了一次里程上的更新。确切地说,是当初发布时的 500km 续航版本开始批量交付。

关于这台车的种种细节,其实我们已经写过不少,因此也不再赘述。作为一辆 A 级车,长续航版的 NEDC 500km 续航已经足够一般家庭在城市内使用。当然,前提还是有比较方便的充电条件。


一些基本参数:

- 车身尺寸:长 4736mm、宽 1804mm、高 1503mm,轴距 2700mm;

- 整车质量:1650kg;

- 最高车速:150km/h;

- 百公里加速:8.8s;

- 风阻系数:Cd 0.237;

- 续航:NEDC 500km;

- 电池组容量:61.9kWh。

在两天的试驾中,我也体验了包括城市、高速等不同路况。

在户外温度 18 度左右的天气下,从杭州到上海(其中包含 70%左右的高速路况、车里三个成年男性、全程自动空调空调),全程 180km 的里程大概掉了 260km 的续航,在这种情况下,按照这个掉电比例计算,几何 A 长续航版的高速续航能力约为 350km。而在城市道路的体验中,几何 A 500 的续航标定则比较精准。表显消耗的里程是实际驾驶里程基本上一致。

至于驾驶感受,几何 A 500km 版本的调教也比较偏向家用,即便是调整到运动模式,急加速的感受也不会很强烈。特别是在高速路况下,这样的性能表现还相对有些太温柔。

有一点比较有意思的是,几何 A 的方向盘尺寸偏小,堪比 Model 3。作为一个男性用户,开车的时候会有种「玩具感」。但值得肯定的是,方向盘材质选择的很棒,握感不错,同时转向很轻,对女性也会比较友好。

小屏仪表 + HUD

接下来聊聊我更关注的人机方面。

10:34
在系统层面,想说的基本都在视频里有提到。但是关于几何 A 这套「HUD+仪表小屏+中控大屏」的搭配,还是有一些感受可以分享的。

先补上参数:中控大屏 12.3 英寸,比例 16:9;W-HUD 8 英寸;小屏仪表 4.2 英寸。


我对这个搭配的最大印象是实用性过关。

三个屏幕分工明确,HUD 显示驾驶实时状态,例如导航、车速、驾驶辅助等功能,它承担了驾驶过程中绝大多数的可视化信息交互任务。


仪表小屏更注重显示车辆状态,包括续航里程、车辆状态等等,更多的数据并不需要高频查看。所以「仪表小屏+HUD」的组合,在我不算长的实际体验中,满足了我几乎所有驾驶状态下的需求。


中控大屏则是中规中矩,做好了导航、娱乐、车辆设置等本职工作。

所以这套硬件配置的核心,其实还是在于小屏仪表和 HUD 上。

特别是这块小屏仪表,无论是硬件风格,还是界面设计,相对都比较简单,甚至可以说是简陋。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尺寸全功能的 HUD 就成了用户的视觉重心,在功能和视觉上,都很好的成为了更高频的交互介质。

所以除非我刻意观察小屏仪表时,仪表简陋的感觉才会比较强烈。在更多时候,仪表的存在感相对 HUD 是更低的。而目前很多车辆采用大屏液晶仪表方案(有些也会配合小尺寸 HUD),视觉重心就下移到了仪表位置,从交互安全性和「科技感」来看,是不如几何 A 的。

在几何 A 的定价策略中,500 续航的三个版本售价是 17~19 万。换句话说,在这个价位中,汽车的很大成本会被三电系统占据。所以当在有限的预算下,车内交互的硬件如何协调好用、好看、科技感等等元素,需要进行取舍。在这个层面,几何 A 交出的答卷还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