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天瑞仪器拟发行股份收购磐合科仪的37.0265%股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0

 

 北极星大气网讯:天瑞仪器公布,公司已持有磐合科仪62.4252%股权。此次交易为2017年天瑞仪器首次收购磐合科仪股权事项之延续,鉴于磐合科仪已完成当时协议约定的2017、2018年度业绩目标,天瑞仪器启动此次收购事项。此次交易拟发行股份购买赵学伟、王宏等36名股东持有磐合科仪的37.0265%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150万元,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及支付此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此次配套融资以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前提条件,但本次配套融资实施与否及是否足额募集均不影响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

根据北京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9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交易所涉及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3.9亿元。经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磐合科仪100%股权作价3.9亿元,对应其37.0265%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44亿元。

此次交易前,磐合科仪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已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磐合科仪与天瑞仪器的协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在销售方面的协同尤为明显,双方利用各自的渠道为客户匹配对方的产品,促进整体公司业绩的提升。

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但是上市公司将加强对磐合科仪的控制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大力支持磐合科仪的发展,不断拓展在环境监测行业、实验室分析仪器行业的业务布局,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未来,随着上市公司与磐合科仪双方业务的深度融合,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有助于形成完整的产品体系,上市公司将结合自身已有的市场地位及磐合科仪于其细分领域的优势,在环境监测领域建立起包括污染源监测、工业园区监测、城市监测解决方案在内的立体化产品体系,同时下游应用场景将涵盖土壤、水质、大气等多个领域,有助于全面匹配客户对于污染物质的检测及监测需求,增强客户黏性,提升市场地位,彰显品牌价值;(2)有助于实现上下游协同和进口替代,随着技术研发的推进,天瑞仪器生产的色谱仪、质谱仪有望与磐合科仪经营的前处理系统等核心产品有机结合,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形成完整有效的环境监测、实验室分析仪器解决方案,降低业务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3)有助于扩大市场覆盖面,磐合科仪产品的主要用户为政府单位、科研院校等公立单位,目前天瑞仪器面向这类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并不高,通过磐合科仪的销售、服务体系,上市公司可积极开拓行政事业单位客户,促进其分析仪器业务的发展。通过双方销售体系的融合、协同,可以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率,促进双方业务发展;(4)有利于实现产研结合,磐合科仪优势集中体现在面向下游应用场景的研发能力、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能力,未来磐合科仪可以依托于天瑞仪器强大的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能力,实现产研结合,加快市场响应速度,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助力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