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神舟十二号发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提供仪表控制器等关键设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集微网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据齐鲁晚报报道,位于烟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承担了为神州十二号飞船制造航天员人机交互操作“大脑”,即仪表控制器的重要任务,同时控制器产品、宽波束中继S终端、断接器、环控检测装置、调理电路、接口装置等相关产品的研制工作也是“山东制造”。

仪表控制器作为载人飞船仪表与照明分系统的关键设备,是该分系统内部和外部数据交换的枢纽,负责通讯控制、数据处理和显示驱动任务,是航天员在轨进行人机交互操作的“大脑”,产品具有容错性能、可靠性高、数据处理能力强等特点,能够支持双屏显示,并能做到无缝切换。

同时,513所还研制了远置单元、调理电路、接口装置等单机产品。其中,远置单元是数据管理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飞船各分系统完成遥测数据采集和程控命令的发送, 接收与空间站交会对接模式下载人飞船的数据。

调理电路负责为各分系统内传感器提供所需的工作电压,为控制系统调节舱内各项生命指标环境提供各项判据。

513所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先后参与了我国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和新一代载人飞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等全部载人航天工程型号的研制任务,截至目前共458台/套单机产品实现在轨应用,均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