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LED数码仪表探究,剖析电压电流表异同,实现量程任意定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7

 

 从废旧仪表台拆了几个数码表,外观相同,功能和量程不同。打开外壳看内部电路板,高度相似,仅仅少量电子元件不同。经过简单分析,初步搞清楚不同仪表区别,可以任意改装成不同量程仪表了。


电路板初探

直流电流表拆开看了下,仪表两层电路板,下层是数码驱动板,各种仪表完全相同,上层是数据采集。电流表很明显有一个分流导线电阻,导线很粗,电阻值很小。


下图是低压交流电压表,量程是30V,与电流表区别很明显,没有分流电阻,取代的是分压电阻。另外,交流首先通过整流二极管变成直流,二极管型号1N4007。


采样电路

不同的仪表数据采样电路板很简单,手绘了两个仪表的电路图,色环电阻可以直接读取,根据仪表量程计算了一下分流电阻数值。


数码仪表需要驱动电源,供电电压直流5V,表头0.5V满偏。

任意量程定制

从上面电路及分析可以得出,无论测量直流还是交流,无论量程多少,只要保证图中8.2K电阻上电压不超过0.5V即可。对于电压表,分压电阻大小绝对了量程大小,对于电流表,分流电阻大小决定了最大电流大小。


小结

不同仪表测量时,其实都是采集电流或电压,满偏电压是一定的,分流或分压电阻大小决定了量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