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创新与匠心:驱动国产仪器仪表腾飞的“双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0

 

 近年来,我国仪器仪表产业呈现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我国仪器仪表产业体系日趋健全,产品门类日益齐全,产品品种日趋丰富,研发水平也得以提升,我国已稳步迈进仪器仪表生产大国行列。

然而,我国仪器仪表产业依然存在着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主要表现在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创新能力较为薄弱,部分“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进口依存度较高。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着我国仪器仪表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国仪器仪表产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高质量腾飞,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创新与匠心这两大“引擎”的强大驱动作用。


创新驱动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我国仪器仪表产业大而不强的关键因素,主要是创新能力较为薄弱。主要表现为:仪器仪表产品科技含量较低,产品开发缺乏创新性,新技术储备不足,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等。究其原因,在于仪器仪表产品尤其是高端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多,研发风险大,因而一些仪器仪表企业在创新方面往往选择知难而退,并非迎难而上。

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已经实现国产化的仪器仪表中,依然存在着国产关键零部件“空心化”问题。譬如有的仪器仪表制造企业每年需花费30%以上的净利润用于采购制造该仪器仪表所需的高端零部件,这种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拿来主义”现状急需大加改进,迅速突破。

我国仪器仪表产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高质量腾飞,取决于产出更多、更优的创新型仪器仪表高端产品。国产仪器仪表要实现高质量、高集中度发展,重中之重在于国产仪器仪表发展理念的创新。应从依赖国外技术和设备的“拿来主义”式引进,大力转变为以自主创新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再也不能将价格便宜、较高性价比作为与国外仪器仪表品牌竞争的“护身符”;而是应将创新作为国产仪器仪表企业矢志不移加以秉承的理念,长期坚持创新,不懈追求创新,方能实现国产仪器仪表赶超世界一流水平的远大目标。

与此同时,国产仪器仪表迫切需要加大技术创新与技术投入力度。既要静得下心攻关新技术,又要舍得下本研发新产品,以适应仪器仪表智能化、多功能化、网联化新趋势。通过不断提升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水平,加快实现国产仪器仪表从中低端领域向高端领域拓展的高质量腾飞,进而在与国外仪器仪表知名品牌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匠心驱动品质

我国仪器仪表产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高质量腾飞,“工匠精神”至关重要。

毋庸讳言,仪器仪表行业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低端同质化竞争、产品质量与性能不稳定等问题。究其原因,在于一些仪器仪表企业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并不敬畏产品质量,也不执着产品品质。

仪器仪表制造业是时候敬畏产品质量、执着产品品质了,这正需要“工匠精神”的支撑。“工匠精神”是仪器仪表从业者的敬业心和荣誉感,是将仪器仪表制造业作为一种工作荣耀,一种事业追求,一种生命守望。

仪器仪表企业只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抓质量,一丝不苟铸品质,才能以匠心铸精品,以质量树品牌,以品质促发展,进而有效驱动国产仪器仪表实现高质量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