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测控技术与仪器VS精密仪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0高考倒计时

2020年5月8日,星期五,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

59天。


测控技术与仪器VS精密仪器

今天我们来学习仪器类专业,同样它属于工学大类。仪器类下面总共有三个具体的专业分别是:测控技术与仪器、精密仪器和智能感知工程。这个智能感知工程是2019年新设的专业,2020年是它第一届招生,所以我简单的来提一下。我们把重点放在前两个:测控技术与仪器和精密仪器上来。先来了解他们主要学什么内容,然后我给大家分析这两个专业主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最后针对这个专业我给大家几个关键性的报考建议。

学什么?

我们先来看第一点:学什么?

如果你问测控技术与仪器和精密仪器有什么区别的话,那用一句话我就可以回答你,那就是后者是前者的一个方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2017年之前是没有精密仪器这个专业的,那个时候在所有开设测控技术与仪器的学校里,精密仪器都只是作为前者的一个研究方向来开设的。所以我们讲啊,只要了解了前者后者自然而然我们就了解了。

很多人可能会告诉你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的很杂,这个也学那个也学,其实这是典型的没有理清主线一个思维。我们只要知道这个专业所有内容都是围绕检测与控制来进行的,你就会发现它所有的课程都是有规律的,都是围绕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控制这一条主线来设置的。把精密仪器和测控技术同计算机技术进行一个有效的结合,是这个专业目前的主攻方向,因此课程会涉及:数字电路、模拟电路、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测控仪器设计、电气自动控制等等。而精密仪器这个方向就是用高精度的仪器来提升测控的精度,所以课程设置上会更偏向于仪器和测量的部分,例如:精密仪器设计、精密仪器电路、几何量计量、光学量计量,还有工程光学、激光物理等等。

干什么?

那知道了学什么,我们紧接着看第二点就是学出来能干什么?

近几年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还是很高的,他们主要的就业方向有这么几个,第一:专业的测量和监督部门,比如计量院、质监局这样的质量监督部门。第二:企业的品控和质量管理部门。第三: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和核电单位,因为在整个发电过程中需要实时监测各种的数据。第四:仪器仪表生产企业,可以去做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或者结构工程师等等。另外建筑行业也是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比较集中的地方,可以做监理和测量的工作。

在这里提醒大家一点,不同的职业对应学历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这一点我们在做升学规划的时候一定要紧密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推荐几个院校给大家:A++级别的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天津大学。在这里重点提一下天大的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它的测控专业非常好,而且学院里很多专业是天大南开合办的。


A+级别的有: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类的院校有:北理工、南理工,还有哈工程等等。


报考建议

关于这两个专业给大家两个关键性的报考建议:第一、两个专业虽然很多大学都有,但是不同大学针对的研究方向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哈工大和北航侧重的是航天方向,北理工、南理工和中北大学侧重于军工方向,华北电力和上海电力学院侧重于电力方向。这个咱们家长在报考的时候要注意用手里的启航卡来进行区分。第二、这两个专业和对孩子的数理能力要求比较高,大家一定要结合孩子的学科优势来选择。

好的,我是大未来研究院的谭老师,高考日益临近,如果在报考方面你需要我们的帮助,请随时联系咱们大未来在当地的老师,他们会给你耐心的指导,谢谢各位,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