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苍南仪表:行业地位稳固,新业务增长点已显现,业绩可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6

 

 2019年,对于苍南仪表(01743-HK)来讲,是上市的元年,亦是开启新希望的起点,这是承载着新的梦想的一年。

在过往的一年里,中美贸易情绪复杂多变,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北方“煤改气”推进力度削弱的形势下,苍南仪表依托逾四十年的行业经验及在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的技术优势,在逆境中依旧坐稳中国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排名第二的位置。

逆境之中,苍南仪表彰显强者本色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能源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叠加北方地区“煤改气”进度及力度较往年有所放缓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19年天然气需求端出现了四年内消费量增速首次下降的情况。据灼识咨询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天然气消费量 3,0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4%,增速回降为个位数。

天燃气消费量的增速放缓,也影响了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增速。作为行业领军者之一的苍南仪表,营业收入从2018年爆发式增长进入了稳定期,2019年全年营收为人民币4.84亿元(单位下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为5.93亿元,现金储备非常充沛。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增速放缓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苍南仪表的市场份额依旧稳居前列。截至2019年底,苍南仪表的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产品的收入为4.02亿元,在我国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当中排名第二。

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及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下稳住市场份额非常并不易。在经营活动中产品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或销售渠道不够稳健,很容易受竞争者产品价格下行,市场份额被蚕食,最终行业地位也会出现动摇。苍南仪表能连续多年将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列,依托的是其在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悠久的技术沉淀、成熟的消费网络及良好的声誉。

苍南仪表虽是资本市场的新生,但在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中却是老兵。苍南仪表创办于1977年,在流量计量领域有着逾40年的经验,“十二五”以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际流量计的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成为了市场主要的领军者之一,并与国内五大领先的燃气企业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借助技术及国内领先燃气企业集团的加持,苍南仪表的销售网络拓展至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企业规模顺势跃居行业前茅,一路保持至今。因此,逆境中稳住市场份额的苍南仪表,彰显了强者本色。

展望2020:机遇大于挑战,强者恒强本色不改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原油价格战及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及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及考验。从燃气行业来看,短期内疫情会使燃气行业出现用工困难、成本上升、订单减少、物流运输受阻、处于半停滞状态。基于此,苍南仪表短期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及挑战。据财报显示,国内疫情爆发后,苍南仪表短期出现订单减少,采购供货不及时,生产及物流滞后等现象。

长远来讲,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大行业稳步回归至正常经营状态,对天燃气需求量会有所增长,苍南仪表的订单也将恢复往期正常水平甚至更高。另外,基于疫情带来影响的广度及深度,流量计行业竞争环境也将会发生改变,规模实力较弱,核心竞争力不强的企业陷入发展困境,业务拓展力度受到极大限制,而资金雄厚及较强核心竞争力借此练好内功,强化技术壁垒及渠道优势,提升市场份额。这对刚上市、现金储备较为充沛的苍南仪表来讲,是一次发展绝佳的良机。


在上市发布会上,苍南仪表总经理黄友良表示“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左右转为科研经费,着力开展技术研发工作。”公司董事长洪作斌则表示,苍南仪表多年来一直秉持一个信条:坚持走“深化改革,加速创新,改革开放,科学管理”的发展路子,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依旧不变。对此,不难发现加大技术研发,以创新之势强化护城河,抢占国内外市场高地,是苍南仪表未来主要发展策略。

2020年2月25日,占地100.7亩,总投资5亿元的苍南仪表科技园项目正式动工。这标准着苍南仪表加快了研发投入的步伐,也意味着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与智能化赋能,更好的满足燃气用户需求的同时,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据了解,苍南仪表科技园项目将打造为集技术研发、智能制造、质量管控为一体的气体流量综合产业园。今后将以该科技园为中心,推进苍南仪表的智能气体流量计产品的改造及配套提升项目建设,采用流量测量、新型传感器、新型自动化仪器仪表、电子信息技术和先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及其他相关技术工艺,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和自动化改造,打造智慧工厂。


在苍南仪表强化核心技术的背后,市场发展前景非常的广阔及可期。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在环保政策支撑下,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成效初显,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市场整体趋于宽松。据了解,2020年,全年天然气消费量预计在3,30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9%。预计2024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突破5,000亿立方米,2019年至2024年间,天然气消费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达到10.3%。因此,2020年,苍南仪表有望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及成熟的销售网络,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斩落佳绩,以及在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取得更多市场份额。

新业务增长点已显现

除了传统的燃气计量产品,苍南仪表还进军核电工业市场。目前,苍南仪表拥有专门生产核工业产品的基地。产品包括节流装置、文丘里管、孔板阀、限流孔板、核级喷射器等。其中多款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并被多家大型核电企业选定为合格供货商。从2019年表现来看,苍南仪表的核电配套产品业务已成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成效及增长势头非常喜人。截至2019年底,核电配套产品业务的营业收入2,161.7万元,同比增长38%;毛利为1,170.9万元,同比增长62%,毛利率为54%,同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正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苍南仪表在核电玻璃固化工程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这项突破性进展不仅树立了苍南仪表在核电工业配件行业的威望,也有望助推公司未来在该领域斩落更多的订单。在2019年6月,苍南仪表子公司东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化解了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821”玻璃固化工程最大的技术风险,为后续工程提供坚强技术保证。据了解,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821”玻璃固化工程项目是国内首个、亚洲首个高放废液玻璃固化项目。能在工期紧张、技术难度大、无先例可循的空前困难面前,完成高性能样机的制造和实验,并成功化解难题。这彰显了苍南仪表在核电工业配件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功底及储备。

展望未来,中国核电设备发展前景将随着中国核电发电市场规模扩张而更加广阔,届时苍南仪表的核电配套产品业务迎来全面的爆发。据中国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十三五”能源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5,800万千瓦投运、3,000万千瓦在建的目标,但目前尚有近3,000万千瓦的缺口。此外,由于前期国内担忧核电安全性问题,核电装机发展较为缓慢,但随着第三代核电逐步投入商运及安全性充分验证,预计中国的核电装机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因此,随着中国核电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势必会带来中国核电设备市场需求量,苍南仪表有望借助深厚的技术储备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进而提升在核电工业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成为该领域的技术领军者。

尾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奋斗征程,苍南仪表有望凭借充沛的现金流和强大技术创新能力,在夯实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行业市场地位的同时,培育出新业务增长点。届时,以双核心业务驱动的苍南仪表,将登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为股东创造丰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