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立足岗位尽职责 踏实工作勇创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8

 

 ——记中石化四建电气仪表公司孙志芬

中化新网讯:(记者曲照贵 通讯员唐惠婷)“以务实的作风带动人,以出色的业绩感召人”是孙志芬一直坚守的工作理念。无论是在施工一线还是在机关科室,她总是任劳任怨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

面对今年的抗击疫情,她主动工作,尽职尽责,中石化四建电气仪表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质量科长孙志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

在抗击疫情期间,为提高质量检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她结合工作实际,她编写了工程质量管理策划与实施、电气仪表安装质量检验与控制、质量问题及案例分析等质量培训课件,2月12日她通过钉钉群直播对施工现场14名专业质量检查员进行工程质量管理策划与实施的培训。同时收集汇总公司技术与信息化部有关焊接知识培训课件及案例,发到本公司电气仪表质量交流钉钉群中交流学习。

为了让公司职工更好地熟悉、理解公司质量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质量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她还结合公司疫情工作安排,从2月18日至2月28日,组织石化四建电气仪表公司技术、质量系统管理人员参加公司安全环保与质量部主办的质量制度宣贯培训,通过钉钉直播线上培训的方式对公司QHSE管理手册、14项质量管理制度及2020年质量工作要求进行了宣贯教育,累计培训课时32学时,累计参与培训512人次,28人参加了最终的培训结业测试。不但提升了系统人员的素质,同时充实了疫情期间系统人员的生活。

今年50岁的孙志芬,参加工作近30年来,她踏实干事始终扎根在施工一线,在天津乙烯、聚酯、广州石化等企业重点工程都留下了她坚实的足迹。她凭借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连续多年被企业评为“巾帼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得公司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2019年年初,她在海南炼化、湛江中科和天津石化炼油升级改造等专业项目持续推行“样板引路”制度,共获得业主授予的质量样板工程31项。广东茂名天源石化10万吨/年丙烯项目中芳烃加氢单元高压管道焊接工程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作为公司的仪表技术专家,她积极推进小管径管道母材自熔氩弧自动焊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工作,通过在中安等专业项目优先采用母材自熔氩弧自动焊技术,尤其是提高仪表管道预制阶段母材自熔氩弧自动焊的使用率,实现以科技创新提高焊接质量和焊接工效的目的。同时她作为石化四建电仪公司小型钢构件自动化焊接技术开发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她编写详细的开题报告和开发方案,实现小型钢构件预制的优质高效和工厂化量产,达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目标。她还指导施工一线的技术质量人员开发成套仪表分支电缆桥架的煨弯模具,通过在中科炼化一体化等项目施工现场的成功应用,在高效优质地完成施工的同时还提高了标准化施工水平。

孙志芬平时不管工作多忙,始终坚持自学理论、苦钻技术、查看流程、勤走现场,并结合实际反复推敲,完成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仪表高级技师培训教材、《安装仪表工》员工培训教材、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公司《仪表通用施工工艺》、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技能操作人员技术问答丛书《仪表安装工》的主要编写工作,多次担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仪表技师的培训和评审工作。

2019年10月13日至11月27日期间,她克服自己刚做完脑血管手术还处于恢复期不能坐飞机等实际困难,乘坐高铁先后到湛江中科炼化、茂名石化、天津石化炼油升级改造、辽宁宝来、大连恒力、阜新煤气化、天津LNG、北京石科院、华北实训基地等项目的进行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和质量检查。通过检查共发现项目管理亮点及值得推广的做法19项,检查出书面质量问题共104项,提出整改建议57条,强化质量监督责任落实,保证体系运行正常。

2017年,她被公司选定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仪表工职业技能鉴定试题库修编工作的主编,完成了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四个工种近8000道试题的题库修编工作以及《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石化分库试题选编》中仪表安装工试题选编工作。

凭借多年的辛勤积累,她在公司组织的技术质量系统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技术能手”称号。她指导施工现场开发的技术创新成果《一种仪表压力管线试压的作业模具》、《用于仪表管线酸洗脱脂的作业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编写完成了《大型中央控制室施工》、《加氢装置高压仪表测量管路施工》等8项企业级施工工法,《提高中央控制室接地线敷设质量》等2项QC成果被评为天津市和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成果,《提高中试装置搬迁验收合格率》等3项成果被评为天津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优秀项目,在国家期刊《石油化工建设》独立发表专业论文3篇。

孙志芬创新技术质量管理模式,通过网络建立了工程公司经验数据库,整理收集了105项质量样板、13项工序施工质量通病、16项施工工序标准化视频资料、1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施工工法、29项QC成果、120多项优秀施工技术总结以及施工技术方案、施工工艺、标准规范、安装图集等基础资料,为技术质量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形成了良好的内部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有效指导了施工一线年轻技术人员快速掌握专业知识和提高管理技能。

她在工作中坚持大力推行“首件样板引路”和可视化施工技术交底制度,制定编写了《样板工程评选管理办法》和《标准施工工序管理办法》,完善质量样板和标准施工工序建设,调动了专业项目争创质量样板工程和制作标准施工工序视频资料的积极性。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可视化交底形式直观易懂、记忆深刻,对操作人员来说更易于接受、理解和掌握每道工序具体的施工工艺和质量要求,对天津市和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保证工序施工质量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孙志芬在工作中注重人才培养,她将自己的业务技能和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通过内部挖潜、横向引进

以及举办系统管理知识、基础知识训练及技操作等各类专项培训,培育了多名技术质量管理骨干,经她培养的3名2008年毕业的大学生生徒弟分别走上工程公司副经理、专业项目经理和经营负责人关键管理岗位,为公司的专业化发展做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