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同样都是大屏 看看全液晶仪表盘都是怎样的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3

 

 纵观现在的新车,除了可靠的质量和使用的空间,豪华感和科技感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其它潜在因素。此前,消费者喜爱炫酷的中控大屏,而中控大屏陆续普及后,车企又将华丽的屏幕转移到了仪表盘上。这些曾经属于高端车型上的配置已经陆续下放,像高尔夫等紧凑型家轿都已经拥有了全液晶仪表盘的配置。那么都是全液晶仪表盘,各个品牌的设计又有什么区别,谁的更好用呢?

 

一、奥迪

首先我们来看奥迪,奥迪几乎是应用全液晶仪表盘最深入人心的品牌了,在默认状态下,其仪表盘设计与传统仪表盘分区相同,两侧分别为转速表和速度表,并且表盘就呈现圆形,加上指针的刻画,与纯机械表盘无任何差别。可以说就是完全照抄传统仪表盘的格式,只不过换为了液晶显示。

 

如果只是照抄机械仪表盘这么简单,奥迪盘绝不会得到众多的好评度,其最炫酷之处当属全景地图模式。在地图模式下,地图会被完完整整地填充在液晶屏内,看上去非常过瘾。而两侧的转速表和速度表则为全景地图让路,显示尺寸有所减小, 但数显依旧存在,并没有牺牲过多行车信息读取的功能。

 

二、奔驰

BBA本就是一个阵营中的,说了奥迪怎能没有奔驰。奔驰从S级到E级再到A级都应用了贯通式的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屏,整体效果十分华丽。在默认模式下,奔驰也选择了效仿机械仪表盘的方式,不过与奥迪相比,在画面背景中融入了更多富含科技感的设计。

 

在运动模式下,速度表和转速表可以合并成为一组表盘,因为此时转速可能比速度更加重要。而两侧分别为显示行车电脑和G值,保证了在激烈驾驶时,驾驶员能够获取更多车辆动态信息。

 

同样,奔驰的仪表盘也可以显示全景地图,并且支持双屏互通。不过两块屏幕显示内容完全相同,有些重复,并且转速表完全被省略,速度表也只剩下数显。

 

三、捷豹

效仿机械仪表,似乎是厂家的首选,因为这也更符合大多数驾驶员的信息读取习惯。 捷豹的全液晶仪表也是按照机械仪表盘的形式,并可以将速度表位列正中,两侧分别显示转速表和行车电脑等。捷豹的仪表盘也是加入了十分科幻的背景色以突出科技感,时钟、里程表和指示灯位列仪表盘边缘,整体设计并不凌乱,看起来非常舒服。

 

全景地图模式依旧没有缺席,不过捷豹的看上去还是要比奥迪和奔驰的低端一些。仔细观察,地图其实并没有完全充满屏幕,为速度表、里程表和指示灯位置留有一圈黑边,过渡并不自然。另外地图的画面也显得有些落伍,并没有提升太多的高档感。

 

四、标致雪铁龙

酷爱设计的法国人与主流的全液晶仪表盘设计都不相同,他们完全抛弃了传统的机械仪表,整个仪表盘显得异常科幻,犹如一架太空飞船。整个仪表盘分为左中右三块大分区,三个分区可以自由组合信息显示,而最上方的速度表设计独具匠心,如同一块温度计,指针不动,刻度随着车速实时滚动。

 

在其一模式下,中央显示为速度表,两侧可以随意设置驾驶辅助、转速表、行车电脑或挡位等信息。另一模式则是将驾驶辅助居于正中,两侧可显示转速表、行车电脑和车速等。

 

 

不过标致雪铁龙这套液晶仪表盘并不支持全景地图,只能把中间分区设置为地图,行车电脑和车速位列两侧。地图的样式与仪表盘风格完全相同,显然是经过重新设计的,而两侧过渡也十分自然,可以说是浑然天成。

 

五、林肯

美系豪华品牌的代表当属林肯,林肯的全液晶仪表盘同样也效仿了机械仪表盘的圆形表盘,但将圆形轮廓进行了隐藏, 指针指向的刻度会进行高亮显示,看上去更加低调沉稳 。

 

同样,仪表盘也可以取消转速表显示,将速度表主表盘移至中央,两侧分别显示多媒体和行车电脑等信息。

 

如果将所有品牌的全液晶仪表盘都进行统计,可能100张图也表述不完,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都开始使用全液晶仪表。下面这三张图我们的网友不妨猜一猜,看看都是哪些车型的仪表盘呢?

 

 

 

全液晶仪表盘的使用,无疑增加了车内的科技感,但最大的优点,还是让仪表盘的显示模式更加丰富,可以根据车主的意图选择更合适的组合。目前,我们还处在机械仪表与全液晶仪表盘的过渡阶段,部分全液晶仪表盘在设计上还是希望先遵循驾驶员当前的使用习惯。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像标致雪铁龙一样更加新颖时尚的设计,我们也希望全液晶仪表盘能够为驾驶员提供更多驾驶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