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仪表监测工半路出家学蜀绣 用针尖作画 成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9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年,蜀绣成为了九龙坡区一项新增的市级非遗项目,向红霞,便是这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和好多工艺美术大师不同,半路出家的向红霞真正接触蜀绣的时候已经35岁,在那之前,她是一名仪表监测工。

 

 

小时候,刺绣便是向红霞的爱好,绣衣服、绣枕套,权当生活中的小情小趣,可当看到博物馆里的双面绣作品,向红霞一下子着了魔,她辞去工作,拜重庆蜀绣大师李尚余为师。

两年后,向红霞又三次去成都登门,成为了蜀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郝淑萍的学生。如今,在她的蜀绣作品里,你能读到两座城市迥然不同的风格。

 

 

 

 

蜀绣历史悠久,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作为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蜀绣色彩明丽清秀,针法精湛细腻,有自身独特的韵味。

 

 

 

色彩斑斓的锦鸡、活灵活现的鲤鱼、花开正繁的牡丹,蜀绣的传统之美,在向红霞的作品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不过,工作室里的有些作品,看起来又现代感十足,是油画?是照片?不近看,你还真发现不了。

 

 

 

用针尖作画的蜀绣,针法之丰富,在四大名绣中也是首当其冲。为了绣活这只猫的眼睛,向红霞用了10余种丝线、近10种针法。

 

 

 

因为绣工精细、耗时长,一幅好的蜀绣作品价格普遍较高,它们渐渐成为了私人的收藏,博物馆的展品,离大众生活越来越远。如何让蜀绣重新走进寻常百姓家,向红霞想了很多办法。

向红霞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她设计制作的各种小挂饰、围巾和手包,她始终坚信,蜀绣的美,不该被生活所遗忘。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伏毅 高文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