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省政协常委严中华:市政公用领域加快推广新一代智能仪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6

 

 齐鲁网济南2月16日讯 “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假如都能使用新一代智能化设备,那么往后居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一天用掉多少水电气、哪个时段用水电气最多等信息了。”省政协常委、积成电子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严中华今年山东两会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推进市政公用领域新一代智能化设备发展的建议》。

d59dbd7b63f2739d1ea980a2fd4c979.jpg

严中华说,困扰智能仪表规模化推广的主要因素在于无法稳定通讯。当前,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在大力推进新一代的通讯技术NB-IoT网络建设,具备“低功耗、广覆盖、大连接、高安全”四大优势,在仪器仪表、路灯、井盖、共享单车等行业已有井喷式应用,可以有效解决“水、电、气、热”仪表安装环境下的通讯稳定性。建议山东抢抓NB-IoT技术的发展契机,一方面,通过调整公用事业领域智能仪表设备安装采购标准、发放安装补贴等方式推广NB-IoT物联网智能仪表设备的社会化应用;另一方面,鼓励智能仪表设备企业开展基于NB-IoT技术的应用研发,支持他们开展社区试点和产品推广活动,为智能仪表设备的物联网化建设提供丰富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其次,我省目前装备的大多数智能仪表是在机械式仪表基础上改造完成的,计量精度受工作原理和工艺水平限制无法随发展需求继续提升。而超声波水表则是一种全新的电子水表,具有精度高,可靠性好,量程比宽,使用寿命长等诸多优点,同时具备防冻、显示瞬时流量等优势。目前在欧洲、西亚等水资源短缺地区已有批量应用。国内一些高科技企业一直致力于超声波全电子仪表的开发和使用,技术上已日趋成熟,具备批量推广条件。建议政府部门重视市政公用领域的技术革新,通过更新水表建设标准、发放资金奖励、引导科研立项等方式,鼓励省内龙头企业加速推动超声波仪表的应用和研究。同时,提前布局智能仪表选型,响应国家“阶梯水价”号召,为倡导节约用水提供技术支持。

要想推动新一代智能仪表设备产业集群化发展。首先,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协作,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核心技术力量打造具备全国领先水平的科研创新协作团队,支持他们围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加快推出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原创技术成果,打响济南智能仪表设备研发能力的知名度;其次,定期举办智能仪表设备行业论坛、创新技术展和高峰会议等交流活动,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承办、协办,逐步将济南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物联网和全电子智能仪表技术展示、交流、试验示范和交易的平台;再次,推动行业集群发展,建立智能仪表设备研发产业化园区,强化政策支撑和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引进一批行业相关的材料研制、设备生产、软件开发等大型骨干企业落户园区,逐步带动济南成为国内市政公用领域智能仪表设备的制造中心和产业聚集区。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目前,山东部分智能仪表设备企业在新技术的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标准体系的缺乏,导致一些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无标可依,行业内同类产品接口及协议不统一、不兼容等,给企业的产品设计、制造、试验、验收、使用、招投标、管理等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建议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智能仪表设备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依托省内有实力、有行业影响力的科研机构、市政管理机构和高新企业,组建专家团队,尽快编制出台山东智能仪表设备技术标准体系和安装、调试、维护规范,并根据技术发展适时完善调整有关技术标准,以适应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指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