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夜间开车,仪表和中控过亮影响驾驶,可以这样解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9

 

 对于有的车主来说,自己的车开多了就觉得不改改这,不换换那心里总觉得差点什么。常规来说,有改大灯的、有换涂装的、有换轮毂的、有加扰流板的还有改中控的。这还是往小的方面说,至于那些对车进行大改的,如改悬架换总成的活儿不在今天的谈论范围,还请见谅。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影响夜间驾驶安全的中控和仪表所发出的光源。在夜间开过车的朋友都很清楚,由于夜晚的可视范围相比白天来说要低很多,也许还不及白天的十分之一。因此,在车外,汽车前大灯为夜间行车时提供主要照明外。行车时,车内则仪表和中控显示屏则是主要光源来源。

 

此外,为了保证夜间行车时能获取驾驶时的各项行车数据,例如车速、转速、油量的多少、发动机水温、胎压以及车载导航等等,那汽车仪表和中控显示屏就不得不出现车内前排的工作台上,以便驾驶者第一时间获取。

 

凡事都有两面性,汽车仪表和中控显示屏在给我们驾驶以及行车安全带来便利的同时,其不利于驾驶的一面也随之而来。即,在夜间行车时中控显示屏或仪表的亮度过高会干扰到驾驶者的视野和对前方物体的位置判断,这样不仅容易导致交通事故而且发生的频率还很高。

 

在夜间行车时,抛开对象来车的光源影响。中控显示屏同仪表的光对驾驶者的影响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仪表或中控显示屏的光源直接对驾驶者的干扰,其二是仪表或中控显示屏投影在挡风玻璃上产生二次反射或是形成亮的阴影区。从驾驶者的位置看前方时,前方有很大一款区域是盲区。这两种情况是对夜间行车安全影响最大的。

 

这样一来,改变仪表和中控显示屏亮度的呼声逐渐高涨。尽管现在很多车型中控显示屏和仪表的亮度都可以有一定程度调节,但是,由于其最基础的亮度还是过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因此,还是通过人工改变其亮度还是最直接的做法,例如从新换一个灯源的控制总成。其次就是直接用衣服或其它物体遮挡,但后者治标不治本,相信有很多老司机也做过。

 

 

日常生活的汽车中,常见的有三种仪表。如图形式仪表、机械仪表和数字液晶仪表。

 

图形式仪表

 

机械仪表

 

液晶仪表

图像式仪表主要在一些老旧以及很多入门级轿车上出现,这些仪表的亮度一般不高。这样的亮度一般对夜间行车安全影响不大。很少有车主留意这个问题。

 

其次是机械仪表,这种仪表的一般主要出在一SUV、越野以及偏运动风格的车型上,仪表的亮度适中,但在漆黑的夜晚还有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对行车安全的最大的还是来自其中控显示屏亮度的影响。

 

最后是数字液晶仪表。其主要在一些中高端以及追求配置的车型中出先。其实车内的单个发光源对行车安全带来的影响还好,但是当仪表和中控显示屏的光源同时叠加时,尤其是液晶仪表加持中控显示屏的光源时,这个影响是最大的,因此,这也是被车主改得最多的一种仪表。

 

最后,提醒准备要改中控显示屏和仪表亮度的车主朋友们,在改装时一定要到专业的维修店。因为改装仪表和中控显示屏要涉及到复杂的线路、控制器以及背景灯的分布问题,若自己轻易修改轻则会造成线路短路,重则会因线路短路引起自燃也不是没可能。因此,去专门的4S店还是要稳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