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别拿生命开玩笑 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7

 

 糖尿病目前已经成为了健康的一大杀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的糖尿病患者接近1个亿。令人欣慰的是,大家现在已经对它给予了足够多的重视,很多患者也都选择了家用血糖仪在家监测血糖。不过无论是购买还是日常使用,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毕竟这是关乎生命安全的大事。


别拿生命开玩笑 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别拿生命开玩笑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先来说说血糖仪的工作原理,它的工作原理分为两种,第一个就是光化学法,这种方法是让酶与葡萄糖反应产生中间物(有色物质),然后运用检测器检测试纸反射面的反射光强度,通过反射光强度来判断葡萄糖的浓度。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比较稳定,但在强光下会产生误差而且探测头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受到污染,所以采用这种方法的家用血糖仪市面上几乎没有。


别拿生命开玩笑 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光化学法示意图
第二种方法就是电化学法,现在市面上的血糖仪大多是采用这种方法。它的工作原理是记录酶与葡萄糖反应产生的电子数量,通过电子数来确定葡萄糖浓度读数。这种方法测量时需要的血量比较少量血样,准确度较高。

市面上各种品牌的血糖仪琳琅满目,大家可能不知道作何选择,其实自从汤姆·克莱曼斯在1968年发明出来以后,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在技术方面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另外笔者认为有些功能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别拿生命开玩笑 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
足够的电源

血糖测量过程需要足够大的电压保证芯片正常工作。有的产品电池更换困难,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电量不足的情况导致无法正常使用,耽误患者病情,购买时这点一定要注意。

记忆存储功能

这个功能可以对一段时间的测试结果进行存储,方便了解一段时间内的血糖量变化,帮助病人从侧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所以笔者认为这个功能还是有必要的。

温度传感器

酶反应是血糖仪测量的基础,但是温度对酶反应的影响较大。因此如果血糖仪内置温度传感器可以自动进行温度校正,保证测量结果更加准确。


运动达人最爱体脂称 但是它真的准确么


事关生命安危,一定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血糖仪
另外大家还要注意,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商、大品牌生产的血糖仪。小作坊生产的伪劣产品虽然价格低廉,但是价格完全没有保证。事关生命安危,这可不是省钱的时候。

血糖仪目前已经可以做到相对精准,即使出现误差也在合理接受范围,但是问题就出现在使用方法上,是的,这非常重要,如果使用方法错误,将会适得其反,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别拿生命开玩笑 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血糖仪的使用方法非常重要

试纸一定注意保存

血糖仪的试纸一定要保存在干燥的地方,存放温度最好在10度~30之间。一定不要使用受潮的试纸测量,因为受潮的试纸会导致巨大的测量误差,从而耽误对病情的判断。

注意采血量

出血量太少会导致测量结果不准,另外有的患者在测量时由于出血量不够,就用力挤压手指,结果把组织液也混进了血滴中,显而易见,用稀释的血液测试会导致测量过低。


别拿生命开玩笑 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测血糖时一定要保证血液量足够多
等酒精挥发后在测量

首先测量时用酒精消毒手指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等酒精挥发后在测量,否则酒精混入血液也会降低浓度。如果大家认为等酒精挥发太慢的话,可以把流出的第一滴血用纸巾擦掉,从第二滴开始测量。

定期校验机器

个人血糖仪虽然使用频次不会太大,没有必要想医院一样半年监测一次,但是定期检测也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使用年限久的血糖仪,能做到一年一次检查最好。


别拿生命开玩笑 血糖仪选购与使用指南


一定要定期检查自己的血糖仪
测量血糖虽然不是多精密的工作,但是也不能疏忽大意,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测量结果的重大误差。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时常会有由于血糖仪使用不当造成病情恶化的新闻,所以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目前的家用血糖仪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只要使用方式恰当可以较为准确的反应患者的血糖浓度,所以笔者认为糖尿病患者应该购买一台,随时在家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自己放心、家人安心。最后也建议大家注意饮食结构,加强身体锻炼,毕竟有个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