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穿梭在仪表丛林中的“石化工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5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不是口头说说而已,而是需要在实干中磨炼出来。

他20年如一日,立足岗位,工作专注、负责、肯钻,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为技术专家,同事们称他为穿梭在仪表丛林中“石化工匠”。他就是金陵石化项目经理陈宏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1993年7月,陈宏斌怀揣梦想,从南京化工学院毕业后,来到当时的炼油厂仪表车间从事仪表工作,从那时起,他就与仪表结下了不解之缘,以苦为乐,一干就是20多个春秋。

2014年在IV柴油加氢装置建设期间,一次他在工地爬高下低不慎将左脚扭伤,当时正处装置调试关键阶段,陈宏斌在家只休息几天,硬是拖着绑着石膏的脚到现场指导控制系统的调试,但觉得这样不便,到医院将石膏拆除,就这样没有耽搁任何仪表进度。同事们因此称他为“铁人”。

2015年,在新建渣油加氢装置开工过程中,循环氢压缩机C101的联运一直是关注的重点工作,一天上午快下班时,陈宏斌习惯地对机组重点回路接线端子进行复查,突然,他发现电液转换器的电源连接线松动,一旦开机会引发严重误停车,后果不堪设想。他还不放心,继续顺着线路反查,又发现室内接线系统也存在错误,顾不上吃饭,整个中午加班将隐患全部消除。

这样的事例很多,在油品质量升级期间,为保证多套装置建设、开工顺利,他“5+2”、“白+黑”是常事,项目结束时累计加班100多天。

今年9月,III连续重整装置开工中,循环氢压缩机C201开机时总是出现超速现象,不到5分钟就跳停,现场技术人员多次调整仍找不到原因,这可把大家急坏了,C201是装置的心脏,不能正常运转会严重影响后续的开工进度。陈宏斌得知情况后立即奔赴现场,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他逐一排除影响因素,不到20分钟便发现关键的问题,是转速探头屏蔽线连接出错,重新调整后压缩机一下便开了起来。

“老陈真牛耳!”现场人员悬着的心都放下了,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是我分内的事。”陈宏斌笑笑,然而同事都知道,没有台下10年的苦功,又怎能有这台上的20分钟呢?

这也许就是“工匠”精神吧。

潜心钻研,吃透国外技术

II连续重整项目建设时,关键装置采用的是美国的工艺技术包,尤其仪表方面有大量的资料需要吃透。那段时间,老陈几乎天天“泡”在工地上,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回到家,他又开始熟悉设计图纸、消化引进技术,有时到凌晨3点才睡觉。

今年7月陈宏斌的孩子参加高考,但多套项目中交在即,他只挤出了半天时间陪孩子。

“工作就光靠你么!”妻子看他这么辛苦,心疼地数落他。

“装置建设正处关键期,都很忙,仪表资料很多是进口的,我不加班钻研搞懂不行。”陈宏斌回答,妻子听后也能理解并全力支持。经过数月的攻坚,吃透国外技术,最终攻克了旋转阀调试、I/O信号不匹配等诸多难题,保障了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在陈宏斌参与的技术协议中,有很多个“首次”。如首次采用ESD控制系统,使大型压缩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大幅度提高。首次在公司使用高精度孔板流量计、大口径调节阀等新产品。

为了确保这些仪表的正常安全运行,陈宏斌不停地研究这些仪表的技术资料,核对参数,比较产品、到厂家交流,从根本上保证了所选仪表及控制系统配置方案准确。

多年来,他先后完成了年产250万吨柴油加氢、260万吨蜡油加氢、100万吨连续重整等10套装置的前期准备、施工建设和开工调试全过程的6万多台仪表技术工作,为这些装置顺利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长期重复一项工作,多数人都会感到厌烦。但陈宏斌不一样,枯燥仪表工作没有磨平他的激情,反而因为石化企业仪表技术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他,为此整天“着迷”,专心研究。不过,早些时候,他常遇到很多难题,怎么办?学吧。

“仪表技术较复杂,而且技术进步很快,只有多学才能保证我经手的每一台仪表运转正常。”陈宏斌感慨。

2004年,他利用工作之余考取了清华大学自动化工程硕士,专业水平又有了新的提升。

陈宏斌还非常注重新员工的学习和培养,积极参与公司的师带徒活动,根据徒弟的性格、专业和工作等特点,制定了适宜的培训计划,现场指导操作,加快了徒弟成长步伐。

“师傅经验丰富不保留,手把手教我们学习,学到很多,非常感谢师傅!”他的一位已能独当一面的徒弟小李说。

多年来,他已培养出10多名仪表方面的技术能手,如今他们都成为了重要岗位上的骨干。陈宏斌也相继荣获了南京市劳动模范、公司“标兵”、项目建设一等功等荣誉。

(金陵石化 陈平轩 薛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