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81901322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工业4.0”,开启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发展新蓝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30

 

仪器仪表作为工业生产的“倍增器”、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军事上的“战斗力”和现代社会活动的“物化法官”,几乎覆盖了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仪器仪表在当今时代推动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已经形成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开发能力的产业体系,成长非常迅速。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仪器仪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55.4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收入790.3亿元,同比增长8.2%。随着近年来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仪器仪表销售收入已由2009年的4420亿元增至2016年的9355亿元,增速达到7.5%。

  然而,在仪器仪表行业销售收入不断增速的同时,国内外仪器仪表市场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竞争将极为激烈。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我国规模以上仪器仪表制造企业有4311家。私营企业数量占比达到45.9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数量占比24.68%;股份制企业数量占比为4.19%;国有企业数量占比2.28%;股份合作企业和集体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1.16%和0.70%。

  在仪器仪表各细分行业中,国外大型企业依然主导着高端产品市场,如岛津等企业。但是在电工仪器仪表、工业测量和科学测试仪器仪表领域,我国企业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诞生了一批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如京仪等。目前我国仪器仪表产品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进展缓慢;关键核心技术匮乏,低水平重复异常突出;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长期得不到根本性解决;大量进口对产业发展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等。

  如今我国约1/3高端仪器仍依赖于进口;另有1/3仪器的国产产品与进口产品的水平已完全相当。为了提高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的整体竞争力,缩短我国仪器仪表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需要政府部门的统筹与扶持,统筹制订规划,支持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产、学、研、用相结合,建立国家级技术中心,提升现有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另外根据实际需要鼓励应用国产仪器仪表,建立首台示范项目,给国产仪器仪表足够的话语权,提供推介、展示的平台。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中坚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一年。随着国家对民生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关注的提高,一些与民生和环境保护相关的仪器仪表需求也不断增多。例如与食品、环境等监测相关的仪器仪表的要求源源不断的出现,可以说抓住一个其中的任何一个细分产业都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片市场,这就需要仪器仪表企业多加强市场意识,不断挖掘近在咫尺的市场潜力。

  另外,随着绿色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一批高速发展的新型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光伏、风电、智能电网等,这些产业对仪器仪表来说都是巨大的市场增长点。在风电领域,国家将按照融入大电网,建设大基地的要求,力争用10多年时间形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风电总装机容量的目标从原规划的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已经提升至如今的1亿千瓦。这些领域的政策调整将使一部分仪器仪表行业传统的市场需求有所减少,需要仪器仪表企业向高端市场迈进,根据市场需求研发科技含量高、智能化程度高的仪器仪表产品。

  经济的快速发展,刺激仪器仪表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年来仪器仪表企业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等诸多利好因素,2017年有望成为我国科学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又一个“丰收年”。据预测,2017年科学仪器行业综合经济指标将继续保持15%左右的增幅。

  此外,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下以及现代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十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将出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仪器仪表企业应抓住这个机会,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针对制造过程中的感知、分析、决策、控制和执行等环节,融合集成先进制造、信息和智能等技术,实现仪器仪表制造业的智能化、精益化和绿色化。

  仪器仪表行业作为工业经济的基础,在工业生产上起着“倍增器”的作用。近二十年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仅仅通过生产的优势、或是成本上的优势来获得屹立不倒的市场地位已不太容易。在工业生产上,“工业4.0”强调智能工厂化生产,通过转型升级获得高超的产品之后,对于产品的售后运作情况也能实时监控,实时帮助解决产品难题和反馈客户。在销售模式上,“工业4.0”强调的不再是以往的单方面销售,而是包涵到整个行业、整个管理、整个供应链等集中的模式形成仪器仪表销售上的竞争优势。

  在科学研究上仪器仪表行业也充当着“先行官”的作用。“工业4.0”在科研生产上可以通过信息物理系统实现研究人员与仪器仪表的识别、交流,可以帮助仪器仪表科研人员加速生产研发,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打破目前我国仪器仪表在多个领域上的被垄断的局面。

  仪器仪表行业在民用活动充当着基础设施的作用。在“工业4.0”环境下,民用生活实用的仪器仪表可以通过互联模式进行普及,使先进的仪器仪表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而对于不利于生活的仪器仪表产品也可进行升级或淘汰。在“工业4.0”条件下,工业制造不在是重中之重,而服务转型的比重则逐步开始上升。民用仪器仪表的应用情况,亦或是市场占有情况,都需要掌控。只有掌握好这些详细信息,才可以在仪器仪表未来发展中挖掘出民用市场的充分活力。

  “工业4.0”战略的实施下,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发展蓝图已经开启,未来仪器仪表涉及的领域将会更加广泛,仪器仪表的信息化以及互联网化程度也必定会得到提高。在未来,利用互联网达到仪器仪表生产和销售的互联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在“工业4.0”下的必经之路。